close

這也是我的幸福~ 明天拜拜求工作順利 且能準時下班~
------------------------------------
小小工程師的幸福


透著辦公室帷幕玻璃,夕陽餘暉正與低沈的夜色交接這片大地。而我,背起了背包走向電梯,時間是六點整。

「真是幸福的小孩」,一位資深的工程師從辦公室轉了出來,看見了我和我的背包,對我這麼說著。

在半導體公司裡,下班總有著一股奇怪的氣氛,準時下班的工程師成了眾矢之的,那種感覺就像是,「蹺班」。為了進一步偽裝,避免「蹺班」曝光,沒有幾個工程師會帶著公事包上下班,方便若無其事不被調侃的準時下班。

進了這片領域將近一年,我從來也不去理會這股怪氣氛,依然背著我那SUNDEX書包,在吃飽飯後光明正大的走出辦公室,走進電梯,走到停車場,管他有多少人問候我是不是幸福的小孩。

是不是幸福的小孩,是不是幸福的工程師,不是讓別人口語描述,而是自己決定!

觀察入行以來,發覺許多夜間加班的工程師,在吃飽飯後其實沒有什麼工作效率,而且越接近深夜越沒有精神,少數留下來的工程師是因為老闆還沒走不敢走,大多數留下來的工程師確實是因為業務還沒有做完,於是乎一群人留在辦公室裡挑燈夜戰,只有我這個幸福的小孩孤獨的走向歸途。

我一向奉行著幾個原則,讓我可以在過去以來享受踏著夕陽餘暉回家的幸福:第一,我要下班是我的事,跟老闆有沒有下班無關;第二,今日事今日畢。

第一點應該也不用太多的闡述,我認為自己該做什麼事自己最清楚,沒有必要以出現在老闆面前的時數,來衡量我是不是個認真負責的工程師,老闆不下班有他的原因,他不下班絕對不會是因為我還沒下班,也不會是在等我下班,老闆不下班的原因輪不到我來追究,但我實在不必要因為他不下班影響到我的作息,就這一點,已經構成我大方的背起背包下班一半的理由。

第二點,也是另一個當幸福小孩的成因,「今日事今日畢」,半導體廠講求責任制,凡事做好才有下班的權力,太多的工程師卻因為這句「今日事今日畢」被限制住了,總是覺得「事情老是作不完」,「事情總是越來越多」,其實「今日事今日畢」的重點不在於「今日畢」,這種今日畢的責任觀點是大家早就耳熟能詳的要求,這句話的重點在於「什麼是今日事」,決定今日事的黃金時段,是在每天例行性的晨報之後,通常開完會在你沒有打瞌睡的情況下(會打瞌睡也是因為太晚回家太晚睡所導致吧!如此的惡性循環終究造成大多數的工程師都無法今日事今日畢),應該可以知道今天新增加的業務有哪些,但光是靠著開會還是不足以整理出今日事,時間還得倒退到昨天下班的前半小時,這半小時可也是決定什麼是「明日事」的黃金時段,每天,必然有來不及完成的業務,這些業務得靠下班前細心的整理條列出來,以供作明日續辦的重要依據。而每天的晨會後將昨日列出的業務及今日新增的業務加總起來,就是只要待在這家公司一天就必須要逐步完成的事項,接下來,不是這樣就開始胡亂的去執行清單中的事項,還得細心分出輕重緩急,透過分類才能夠確切的整理出「今日事」。

其實要整理出今日事不難,只要按部就班,不就簡單的條列出來,但這麼簡單的事,怎麼還是有大多數的工程師喊著事情作不完呢?進一步的觀察工程師的習慣後,發現還有二點輔助因素必須補強,一者是要有一顆短暫清醒的頭腦,一者是要有一本簡明扼要的隨身筆記。不要求長期清醒是因為工程師的頭腦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為了專業而運作,這裡指的清醒是指規劃時間及業務時的清醒,每天在下班前及晨會後花個卅分鐘來整理頭緒是必要的,而整理出的結果也必須將重點記錄起來,以免因為埋入一個業務當中而被忽略了,一顆一天清醒一個小時的腦袋,加上一本可以隨身翻閱隨攜帶的筆記本,可以輔助工程師完成「今日事」的規劃。

說到這裡,你應該不難理解我每天堅持背來背去的背包中帶的是什麼什麼東西吧 !

想要「今日畢」如期的完成所有的「今日事」,就得靠一點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每天白天的上班時間,得透過分割將時間確實的分配給每一個業務,也必須要求自己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時間的規劃中還必須保留一點緩衝時段,這時段是拿來應付一些突如其來的狀況。其實,在這樣的業務安排下,理論上每一天的每一分鐘應該都會過得很充實,假如自己發現有時段是空著,那恭喜你,你最近的業務達成率很高,你終於有空可以休息一下或是看點文獻給自己一點進修,只要在上述管理規劃下,有空閒時間你絕對不會趕到愧疚,而且應當感到充實的愉悅。

在半導體界,沒有做得完的業務,但絕對有做得完的今日事,經過輕重緩急的分類,就算是今日事作不完,也該會是比較不急的業務,那下班時間到了,挪到明日完成又何妨。反而在這業界假如業務都可以如期的在每天下班前完成,一切都很順利的話, 那我相信過二天公司可能會宣布裁員或倒閉,太悠閒的生活絕對不會在一間有競爭力的公司辦公室中表現出來,但是一間有競爭力的公司員工絕對可以在對自己有制度的規劃下,「忙裡偷閒」,來個穿插在今日事今日畢下的下午茶時間。

要想留在這高競爭力、高營收的行業,確實有點辛苦,但別忘了,辛苦終究目的是要來享受更優質的生活,今日的辛苦,不是為了賺明日的更辛苦,假如在這個行業沒有培養一個良好的作息及工作習慣,辛苦所賺到的,可能是身體健康的不堪負荷,家人親友的不諒解,屆時,請問給你大把的鈔票和股票,你要找誰一同去分享這辛苦過後的喜悅,所以從今天起,給自己每天一個小時清醒的頭腦和一本筆記本,再給自己一個要求,「今日事今日畢」,然後輕鬆的勇敢的跟老闆大聲說聲「再見,我要下班了」,你也一起來當個幸福的小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 艷陽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